電話/住址/匯款帳號

電話
0911.589.246 小管家品均
電郵
lakesideforest2015@gmail.com

(非有緊急,敬請盡量利用線上訂房查詢及Email詢問單)

住址:宜蘭縣冬山鄉大埤二路75巷23號

GPS24.645788, 121.733435 (點下去有google Map)


銀行資料
戶名:鄒岱妮
銀行:台新銀行羅東分行(812)
帳號:2109.1000.242.851



2010-02-01

(食譜分享)寒冬暖味:印度香料奶茶 Indian Chai Tea Recipe, Taiwanese Style!



一切都是從寒流開始的。

最近天氣冷颼颼,在宜蘭的風雨中跑來跑去的我們,每回到家,常常先來一碗加了黑糖的熱薑湯。根據『人體使用手冊』(吳清忠 著)的說法,薑可去寒氣,煮湯來預防感冒,是老祖先傳下的好方法。薑湯好喝。新煮好的香氣四溢,口味嗆辣 ;久煮的底蘊深厚,口感濃厚,各有滋味。我愛兩者的優點,所以往往在煮好的薑湯中放入少許新薑片煮滾取其香味。

雖然好喝,也會膩的。有沒有同樣能去寒暖胃的茶飲呢?

想到了!印度香料奶茶(Chai Tea)


April有過幾次截然不同的喝茶體驗。
第一次喝印度香料奶茶是九年前,在美國中西部一位教寫作的教授家。當時這位女教授邀請學生到家中作客,特別神秘兮兮的指著爐火上煮著的一鍋咕嘟冒泡的,巫婆湯一樣的東西,說:「最棒的在這裡!」煮了老半天,每人分到一小杯,熱熱的喝,甜甜香香的,味道雖不令April印象深刻,但卻很記得教授開心分享的表情。
現在想想,這位教授當時該是剛邂逅印度香料茶吧。
第二次喝是在美國的星巴克(Starbucks)咖啡館。看板上大大寫著Chai Tea Latte。新產品,好期待!點了之後,就看店員從大容器中倒出有如阿華田那樣預先調好的配方粉,和著熱水調開,再注入熱牛奶。April不得不說,喝了很失望。太甜了,既不辛,也不香,還非常大杯,讓素不喜死甜的April就是覺得不對勁。

直到有一天,April的母親在名為Whole Foods的超市茶區取得一包很美麗的,綜合了紅茶與香料的茶葉送給April,才開啟了熬煮香料茶與品嚐香料茶的美妙旅程。

April 與岱妮姊妹倆是瘋狂的香料喜好者。當提到要煮印度香料奶茶,兩個人都好興奮。要做,就做正宗的。上網找了找,看到一個專門分享各式印度香料奶茶的配方與作法的網站,太棒了! 其中有一個人提供的配方,特別吸引April,因為這位叫做Vijay的網友劈頭就說,『看了大家的分享,發現都是速成的大忙人方法。如果你想品嚐傳統的印度香料茶我不想吹牛但你應該試試我的食譜。成千上萬的印度家庭主婦都是用這個配方料理,雖然花時間,但是很多美食都是急不得的。』哎呀!看完這段引言,April就像著魔了一樣躍躍欲試。真奇怪。

與您分享該網站:http://www.chai-tea.org/recipes.html

Vijay的文章在此:http://www.chai-tea.org/rec/rec101.html

看了一下香料的成份,乖乖,這可叫我哪裡去找呀?有些東西,根據Vijay的說法,卻是絕不可少的,例如小荳蔻(cardomon),或是特定品牌的紅茶 (泰姬瑪哈牌?啥?)。

聽完April的煩惱,岱妮說她曾經試過煮印度香料奶茶,所有的香草都是在家附近的中藥行抓回來的,很方便。中藥行?這太有趣了。所以各位,我們今年冬天,邁向印度香料奶茶的第一步,卻是往中藥行前進呀。
姊妹倆人推著新生兒小波比,選了一個晴朗的週日到了附近的中藥行。老闆看了我們遞過的紙條,有點困惑。『這些東西加在一起煮嗎?』搖搖頭,還是幫我們張羅了。上等的肉桂棒切段,大茴香 (八角!)與小茴香若干,丁香,還有整粒的黑胡椒 (也難怪老闆的表情如此狐疑了!),與其說是要煮香料茶,倒像是要煮肉桂味的滷肉似的。 
接下來問題更大了。
沒有小荳蔻!
可是Vijay網友說一定要小荳蔻,否則就不是正宗的印度香料茶了呀!老闆拉開抽屜,說,『我們有肉荳蔻、草荳蔻、白荳蔻、紅荳蔻、大荳蔻,就是沒有小荳蔻!』每種都長的不盡相同,味道應該也很不同吧。真是神奇的荳蔻家族。岱妮不愧是變通女王,當下就決定帶回各種荳蔻,各加一點,哪管Vijay說什麼!看來,又要即興演出了,沒有小荳蔻的印度香料茶,果真是台灣版的呢。


接下來我們到市場買了老薑,茶行買了大吉嶺紅茶,超市買了糖與鮮奶。午餐後,帶著雀躍無比的心情,我們開始小火熬煮奶茶。小心翼翼的不讓鮮奶過沸而溢出,輕輕攪拌茶葉入奶,看它慢慢釋出紅紅茶色,好漂亮!
香料一一在煮前才磨碎以確保風味完整,二十分鐘後,家中充滿了肉桂與丁香的香氣,好溫馨!雖然就如Vijay所說的一樣費時(大約四十分鐘),但過程很令人回味,奶茶很滑順香甜,入口時,薑的微辛香味真是無比的美好,黑胡椒的辣與茴香的複雜風味,很順利的融入了奶中,就像天生就該在一起的絕配,讓茶充滿了異國風情。煮上手之後,對香料多寡的掌握也較好了。
雖然至今我們還是沒有找到小荳蔻,但對於跑趟中藥行就能得到大多數香料還是心存感激呀。 少數民宿的客人,品嚐過我們的印度香料奶茶,喜歡的人佔大多數,不喜歡的也有,因為對香料的喜好本來就是很主觀的,有些人很怕肉桂或薑,就無法欣賞這道茶品了。但April實在無法抗拒這一味的魅力,如果可以,真想天天來一杯!

聖誕節那天早晨,我們喝的也是印度香料茶,全家人聚在一起喝,特別有暖意!照片,就是當天拍的。可愛吧? 謝謝弟弟的協力攝影呀!


「森」的印度香料茶(Chai Tea)食譜

原料:(四杯份)
阿薩姆紅茶 若干
隨喜好適量
全脂鮮奶 800c.c.
老薑 一小條,切碎
全粒黑胡椒 四粒
肉桂棒 一根,掰成數段
肉荳蔻 一粒,捻碎
小荳蔻 2-4 (真的好想找到喔!)
丁香 四個
大茴香,四小瓣
小茴香,一茶匙
用具:
湯鍋一只 (推薦無印良品 樹脂coating鍋!)
木杓一個
磨砵一個
細網濾杓一個
作法:
鮮奶入鍋,小火煮滾。
待煮滾後,放入紅茶葉及其他香料。如喜歡濃茶味道,建議紅茶另備,加入煮沸鮮奶中。
時時查看、攪拌,約二十分鐘讓鮮奶煮至減成500c.c.的量,增加濃郁感(但不需一直守候爐火旁)。
最後加入糖,過濾茶葉與香料,讓口感更滑順,就可盛杯了!
Namaste~

(Article Posted by April)